close

讀成功高中時接觸到直觀老師,是同學介紹的。那時候老師是台大學生,玩了很多社團。

第一次上家教課時,就說他覺得他不務正業,比教學厲害。(什麼鬼啊,這是帶壞學生嗎?)

 

但,不得不說,我就信這套,因為總覺得會玩社團,比會讀書厲害。(現在想來,老師應該是故意表現出這種印象,但也有可能他就是這樣玩世不恭的人。)

 

「吾道,一以貫之。」很難想像現代的年輕人會用這樣的詞,介紹自己。那時我印象他講這句話的時候,是看到我數學期中考考不好,有點懊惱,他輕拍了桌子,引起我的注意,撇撇嘴隨性的這樣說,然後解釋道,他高中的時候參加縣內美術比賽,全國化學能力競賽,全國地科能力競賽,全國物理科展,全國數學競賽,全國辯論賽,全校籃球賽亞軍,班際足球排球羽球比賽,...要不是有些比賽時間衝到,他應該可以參加更多。

 

每天放學後都要打球,回家要打電動,那如何用有限的時間在各領域有所成就?他說只要用20%努力獲取90%的成就,他參加比賽不會想做到全國第一名,而是二三名就好。因為第一名太有變數,而且極致所花的時間太長,不符合比例報酬。

 

另外一方面,利用考古題,去分析他們,了解如果自己是出題老師的話,會怎麼做?為何會這樣出?陷阱會在哪?這部分的教學大綱會出哪幾種題型?測試過幾題,自己出幾題,大概題目範圍就那樣了,就可以有意識地去學習,知道學習的偏重是什麼?我接受了這個理念,所以開始不太在乎單一科目的好壞,而是看所有科目的好壞,大學只考上台大,但目前覺得生活還不錯。期中考考完一次,大概就知道不感興趣的科目要怎麼學,要花費多少時間,學到什麼程度。


 

從宜蘭國中數學的一句話開始

 

我的孩子是直觀老師的學生,國二的時候去文化路上老師的課,孩子回來說:「老師講的聽不懂。」但最後他讀到國三,並考上宜蘭高中。

為何我讓他繼續上課,在他講了聽不懂那句話之後?因為,我也跑去聽,我是個很雞婆的家長,所以工作有點忙,但偶爾抽點時間去做對孩子有益的事,我還是願意的。

 

「聽不懂是正常的,如果聽得懂那就不要來上課。」直觀老師課後這樣對我說。

 

他提到,以前在台北教家教的時候,碰到功課好的學生,像是建中、北一女的,他會教了一兩個月後,就希望學生不要再學了。因為能考上前幾志願,通常不是不適合讀書,或是無法認真,而是希望問題馬上得到解答讓學習更有效率,或是想要挑戰更難的題目。對於後者他願意教學,對於前者,他會給他自我學習更有效率的方式,以及如何跟同學們組成共學小組,然後扮演他的同學,讓他知道實際上怎麼做。

 

聽不懂,才能讓學生有所警惕,但接下來的課程他講的很簡單,掌握簡單的就掌握八十分,所以孩子回來變成說「老師講的好簡單喔」有趣的是,學校考試卻能考得不錯,讓孩子更自動地學習數學,雖說沒因此熱愛數學,但多多少少有喜愛學習這檔事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傑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